想起王丹鳳

吳康民主席

風華絕代的電影明星王丹鳳,她比我還要大兩歲,今年該是九十二歲的老太婆了。

我在讀大學一年級的時候,還是一個十六七歲的小伙子,就迷上這位青春貌美的女明星。在戰時的木板宿舍的碌架床頭掛上這位大美人的照片。這在當年是「時興」。抗戰時生活單調,我們唸工程學的大學生,女同學絕少,因而擺設一些女明星照片作為偶像,也就是很自然的了。王女士後來和夫婿柳和清來港定居,並當選了全國政協常委。在北京開「兩會」的時候,由於同是香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關係,便認識上了。

回到香港,他們夫婦單獨請我吃飯。地點就在銅鑼灣原樂聲戲院大廈樓上的功德林素菜館。這是他們夫婦來港後,白手興家,闖出名堂,開了兩家功德林,而且生意興隆。後來他倆鳥倦知還,還是思念着上海的老家,因此結束了香港的菜館,回滬定居。

自從我退任人大代表,不再到北京開會,從此未有見面,未知其現況如何?但願他夫婦倆身體健康長壽。我並不是追星一族。只是有些著名明星,演而優則仕,晉身政界。王丹鳳是其一,汪明荃是其二,都成為朋友了。在香港,我們常常可以在報上看到不少「明星」的緋聞。但我認識的王丹鳳一九五一年與柳和清結婚,至今六十五年,夫妻情篤,守望相助,忠於愛情,矢志不渝。

王丹鳳從影之前,也是影迷。她自稱年輕時喜歡看胡蝶和周璇的影片,嚮往當個電影明星。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遇到「伯樂」導演朱石麟,從影迷進入影壇。

王丹鳳從影逾六十年,拍有六十多部影片,是一代極有代表性的電影演員。與她同輩的男女演員有趙丹、上官雲珠、張瑞芳、沙莉、狄梵等。這些著名演員大多已作古。

但願王丹鳳長壽﹗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7年1月9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