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宣告我無罪 卡氏高風處處傳

吳康民主席

古巴由於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全家前往訪問,成為國際焦點。古巴民族英雄格瓦拉(編按:又譯捷古華拉)舉世聞名,成為革命先驅的象徵。現仍健在的另一位民族英雄,當今古巴最高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的兄長、菲德爾‧卡斯特羅,更因一篇在法庭上動人心弦的演講《歷史將宣判我無罪》而膾炙人口。

《歷史將宣判我無罪》,是菲德爾‧卡斯特羅1953年10 月16 日在古巴聖地亞哥緊急法庭上的自我辯護辭。他原本擬攻打古巴蒙卡達兵營建立一個革命根據地,但失敗了。菲德爾‧卡斯特羅在法庭上,作了自我辯護的發言。他宣讀了這一篇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辯護辭,以《歷史將宣判我無罪》作結,成為國際革命運動不朽的名篇!

在法庭上宣揚革命

1953 年10 月16 日,菲德爾‧卡斯特羅被解上獨裁政權的法庭,他並沒有認罪屈服,而是把法庭作為他宣傳革命信念的講台。他表明攻打蒙卡達兵營事件的意義,說這個革命是為整個拉丁美洲開創一個新的解放的時代。軍事上雖然失敗了,但從古巴革命運動的政治和思想方面來說應該是一個勝利。他們這一批革命者,具有真正的革命思想,準備忍受最大的犧牲,因此,歷史將宣判我們無罪。

卡斯特羅在法庭上,是一個被告,他同時是被告的辯護律師,這在世界上是罕見的。他在法庭上慷慨陳辭,說並不是沒有律師朋友為他辯護,例如哈瓦那律師公會的主席。別說為他辯護,就是前往探望他,也被拒之於監獄門外。他指摘當局在玩弄陰謀,使人們把他遺忘,但他的聲音並不會因此被壓下去。

他的辯護辭最後說: 「判決我吧,沒有關係,歷史將宣判我無罪!」

歷史將宣判我無罪,這句擲地有聲的口號,正銘記?卡斯特羅的革命氣概和光榮事迹。

美國人的卑劣

我們還記得,卡斯特羅應邀前往紐約聯合國總部參加大會時,美國人卑鄙地禁止紐約的賓館出租給卡斯特羅居住。於是他便在聯合國總部門前搭起帳篷作為臨時居所。從這一件事,可以看到美國霸道的醜惡面目和小人作風。

古巴是世界上唯一以法律明文規定禁止失業的國家。古巴也是個小國而盛產醫生的國家。它的醫生輸出到拉丁美洲各國。

古巴也是一個教育發達的國家。根據多年前的統計,每30個人就有1個教師,每7個人就有1個受過高等教育。

古巴盛產甘蔗,因而製糖業是它的主要工業。但古巴雪茄也世界聞名。近年旅遊業更是十分發達,年均增加率為23%。自從美古關係解凍,估計大量美國遊客將陸續湧至。

古巴革命推翻了美國扶植的獨裁者巴蒂斯塔政權。美國一度企圖軍事干預,並策動豬灣登陸但告失敗,因而長期採取封鎖、孤立古巴的政策。可是這種大欺小的霸權主義政策,並未見成效。古巴人民的獨立抗爭精神,愈來愈強。所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果然如此。奧巴馬的訪問古巴,宣告這種孤立政策的失敗,也拉緊了美國與其後院拉丁美洲的關係。說明美國大欺小的霸權主義不得人心,迫使美國不得不改弦更轍。今天不是古巴領袖先去美國拜訪奧巴馬,而是美國總統屈尊就下,以求重建外交和商貿關係。雖然奧巴馬此行受到兩黨多名政客,特別是美籍古巴裔的批評,但也有不少人支持美古貿易的正常化。

歷史潮流滾滾向前,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今天老大的美帝國主義,總要吸收這個重要的歷史教訓吧。

(《明報》2016年4月2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