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破冰之旅 憶古巴愉快之行

吳康民主席

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古巴的破冰之旅,成為當前國際關係的重要新聞。過去,美國在軍事上恐嚇古巴,經濟上封鎖古巴,政治上孤立古巴,這種以大欺小的政策正式宣告失敗。古巴人的獨立精神、堅定不屈的精神,終於戰勝美國的霸權主義,受到世界人民的欽佩和尊敬。古巴雖然國小,卻不吃霸權主義的那一套,不禁令許多人要高呼古巴萬歲!

古巴出了個哲古華拉,原本是個醫生,他在周遊拉丁美洲各國,眼見「美國後院」的貧窮落後;後來,他參加了菲德爾?卡斯特羅的革命隊伍,參加古巴革命解放戰爭;勝利後,他曾擔任該國工業部部長,兼任古巴社會主義革命統一黨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兼書記處書記,並曾於一九六五年一月訪問過中國。

哲古華拉信奉不斷革命論,他不甘心留在古巴新政權之內,願意再去其他拉美國家鼓動革命行動。在一九六六年二月,他到達玻利維亞尼亞卡蘇河畔的游擊隊營地,繼續參加游擊戰爭。但同年十月,他在尤羅山峽戰鬥中因受傷被俘,十月九日被殺害。

哲古華拉在臨終前說過一段話:「我的失敗並不表明不能取勝。很多人在努力攀登珠穆朗瑪峰時都遭到失敗,但最後珠穆朗瑪峰還是被征服了。」

美國封鎖 飛機繞道

哲古華拉是被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特務殺死的。因為美國人認為,哲古華拉雖然已經被俘,即便他已經被戴上腳鐐手銬,加上已經遍體鱗傷,只要他一息尚存,仍然是莫大的危險。因此,兇手們殺死了哲古華拉之後,曾經拓下他的石膏面形,而且砍下他的雙手,並用酒精保存着,以證明他們殺死的是真的哲古華拉。可說他們的擔心是多餘的,首先證實這個死亡事實的,是古巴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

哲古華拉的犧牲,引起世界廣泛的悲憤和震驚。幕後兇手肯定是美國的中央情報局。

我曾在一九九八年,即十八年前訪問過古巴。由於美國的封鎖,從加拿大乘飛機去古巴,都不能飛越美國國境,而得繞了一大圈。那時候去古巴的航班是由加拿大航空公司代理的,但飛機卻是古巴航空公司的。古巴航空的飛機是俄製的IL62M飛機,只有百來個位子,座位狹窄,設備簡陋,還要用放乾冰的方式來製造冷氣。今天想起,俄製民航機失事率高,這種冒險的旅程,真令人倒抽一口冷氣。

那時候赴古巴旅行的人不多,飛行約四個多小時(因繞道的緣故),到達古巴首都哈瓦那附近的華倫迪勞機場後,我們就住在這個算是古巴的旅遊勝地,也可說是一個「特區」,住的、吃的都是特別配給。

進入古巴,到處掛着哲古華拉的肖像,而不是卡斯特羅的。由此可見,古巴避免對當時擔任黨政第一把手的卡斯特羅的個人崇拜,但哲古華拉既是他們的民族英雄,所以掛上哲古華拉的照片,和中國文化大革命時候掛的毛澤東照同樣普遍。然而,人家掛的是已經犧牲的民族英雄,而咱們掛的卻是仍然在生的、掌權的偉大領袖呢。

國窮民貧 志氣不屈

當年我的感覺是,面對美國的包圍和封鎖,古巴人民生活貧困和物質缺乏,如果政府不是廉潔、官民平等,那麼,這個政權應該很容易被美國的軍事包圍和內奸的收買而垮台的。

當年我的感覺是,古巴人民窮而窮得有志氣,物質匱乏而人民生活得快樂。在哈瓦那,到處看到人民唱歌、跳舞、游泳、曬太陽,不禁讚嘆一句:古巴,英勇不屈的小國,好嘢!

(《東方日報》2016年3月26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