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

吳康民主席

許多電台和電視台都是公營的,特別在中國內地,更沒有一家私營傳播業生存的餘地。唯獨鳳凰衛視開播三年,入選中國最知名的二十個企業品牌。開播四年,已可在香港聯交所創業板上市。開播十年,財政收入超過十二億港幣。在全球擁有近千名員工,電視觀眾超過兩億。在民營華語廣播中,可說執了牛耳。

更重要的,是鳳凰衛視出了兩位國際聞名的女記者:一位是走遍世界戰地的閭丘露薇,另一位是得到朱鎔基前總理青睞的吳小莉。

這兩位是跑新聞的,作為主持人的,除了吳小莉外,更有坐而論政的謝亞芳、曾瀞漪等。還有男的有呂寧思、胡一虎、簡福疆等,粒粒都是明星。鳳凰衛視以政治評論和焦點地方現場採訪見長,對國際新聞的報道更是它的一大特色。鳳凰新聞以能進入內地涉外賓館為它的報道界線,非官方的新聞報道在內地播出不易,只能用擦邊球的方式處理。

公司老闆劉長樂有一段話,說明他的領導藝術。他說,西方企業管理是靠報酬、責任心、職業道德,這些當然是必要的。但中國企業習慣以感情感召的方式來激發員工努力為公司工作,靠的是一種「大家庭」式的感情紐帶。鳳凰企業的凝聚力靠的就是情感。但講人情也得有個「度」,不能過頭,過了頭,就成了哥兒們機構、朋友機構,大家還是要靠本事吃飯。

鳳凰衛視成功之處,不僅見於它的新聞報道的獨有和處理手法。比如,國家領導人出訪時,官方媒體可以乘搭專機,而鳳凰衛視也肯自己花高額的差旅費,自己買票,輾轉前往。

閭丘露薇人是沒有見過,但她的《我已出發》一書卻已讀過,深深佩服她的勇敢和觀察入微。吳小莉這位宗妹見過多次,最近的一次是去年參加北京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大閱兵,與她見面還拍了許多張合照。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6年3月23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