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樹

2B 李清妍

我的老家的院子裏有兩棵枯樹,一棵柿子樹,一棵梨子樹。它們枯了好幾年了,很快就要被砍了。

那兩棵枯樹在很多年前會結很多果子,後來一年比一年少,最後甚至不結果了,漸漸的便枯去。那兩棵樹是我爺爺生前種下的,後來爺爺生了場大病,不久便去世。那兩棵樹也隨之漸漸枯去。以前每年柿樹結果,爺爺奶奶便會架起梯子,去摘滿滿一籃子的柿子送到我家,但每次我和爸爸媽媽都不會吃很多,因為我們都不喜歡吃柿子,所以每次都眼睜睜地看著一籃柿子腐爛,然後再把柿子丟掉。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不應該,白白浪費了爺爺奶奶的心意。

記得有一次,我那時大約四歲,爺爺的身體還很好。當時剛入秋,爺爺看到有柿子成熟了,便立即架起梯子去摘柿子給我吃。因為我不愛吃柿子,便吃一口,吐一口,這件事被爺爺看見了,他所說的話我已經記不清,但我還記得爺爺那失落的表情。不知為何,那段記憶我印象特別深刻。

那棵枯了的梨樹也是爺爺栽的。有一次我想起來該到梨子成熟的季節了,怎麼在樹上看不到梨子?我便去詢問奶奶,奶奶說:「這棵梨樹幾年前也不知怎麼了,漸漸不結果了,當年你爺爺在世時,這棵樹結的梨子可多了。這是香梨樹,不能吃,但可以聞,一個香梨可以香三間房間呢!」我半信半疑,但後來有一個親戚,特意到我的老家去,找奶奶要梨子,最後他只能怏怏離去。

這兩棵樹也是有靈性的吧,可能它們也有魂魄,和親手把它們栽下的爺爺的魂魄一起走了,再也不回來了。

每次看到這兩棵枯樹,我不禁一陣惆悵,走了的人是回不來的,失去之後才知道後悔。我如果能回到過去,爺爺再給我摘柿子,我一定會全部吃完。但是這個世界裏沒有如果,我只能獨自惆悵,獨自後悔,卻怎麼也彌補不了。爺爺那失落的臉龐至今還在我的心中忽隱忽現。

兩棵枯樹的魂魄在幾年前走了,如今,它們剩下的樹身也即將不復存在了,我心中的結也永遠解不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