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星爺」

吳康民主席

這是一篇遊戲文章,望宗弟「星爺」吳亮星不要見怪。

全國人大代表兼香港立法會議員吳亮星,最近因為指出銅鑼灣書店李波等失蹤案,是因為他們坐「洗頭艇」去內地宿娼嫖妓,因而被捕。這個獨家新聞,或可說是獨家見解,震動全港。在報刊上成為與李嘉誠、奧巴馬、索羅斯並列的名人,可謂一舉成名。比有人要花好幾萬元刊登廣告的,要本小利大得多。

俗語說,語不驚人死不休,旨哉斯言﹗

但是吳亮星從政經驗豐富,何以會犯此錯誤?

吳亮星是現任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而且資格甚老,連任幾屆,兼職甚多。還曾任中英土地委員會中方代表,也許是兼職甚多,一時口快,遂鬧出這個笑話。

之前不久,吳又對食水含鉛超量事件發表言論,認為食水含鉛有助延年益壽。有關言論又受到食物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駁斥。吳既不是醫生,也不是讀化學出身的,如何判斷鉛可以延年益壽?

但吳知道有「洗頭艇」,我們大多數人並不知道,說明他又是知識豐富。原來過去有所謂「洗頭艇」,以洗頭之名,載客赴外島嫖妓,一如早些年香港有些「髮廊」也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尋歡所在一樣。

吳亮星曾任中資銀行高職多年,而且是本地土生幹部進入中資機構最高層人物之一。既由中資銀行推薦擔當全國人大代表和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員,自是能力非凡之輩。而且他還是香港賽馬會會員,擁有名下馬匹「搶鏡」。馬會會員,非富則貴,年費不菲。以此躋身香港上層社會之列,當然十分搶鏡。

吳亮星曾擔任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但並未受到建制派議員支持。因為他在擔任主席期間,裁決混亂,耗費大量時間與委員爭論《議事規則》,令議案表決受到拖延。林大輝議員曾批評他「會議醜態百出,出盡洋相」。葉劉淑儀議員也批評他主持會議手法混亂,希望主席一職讓賢。有人說他「面係人哋畀,架就自己丟」,這話是不是刻薄了一點?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6年2月24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