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李波居首搞事學生浪得虛名

吳康民主席

數本港去年的風雲人物,則非李波莫屬。一家小小書店的負責人,居然不僅震動全港,甚且引起國際關注。這位李波,既不是受到謀殺,也非如議員吳亮星所說的,坐洗頭艇去大陸嫖妓。這個人還是好好的,有相為證。只是說去內地作為證人助查。證明人在大陸,安全無事。而且還同妻子拍一張親密合照,人證相證俱全。情節不算離奇,居然能成全港第一號風雲人物,實在是個異數。

李波既然是出版界中人,如能將這個故事寫成報告文學,一定洛陽紙貴,好過賣書的低微利潤。

第二位又是姓李的,就是剛擔任香港大學校委會主席的李國章。此君的硬朗,在任中文大學校長時,曾有「沙皇」的美譽。今天出任港大「頭人」,果然名不虛傳,一上任便被學生包圍。是「滅火」還是「擁進」,則還要過一段時間才知。

張曉明「唔得嘅」瘋魔全城

至於第三位,則是駐港中央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張主任在新春酒會上,因講一句廣東話「唔得嘅」,瘋魔全港。他說的「香港各界人士都要有逆水行舟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感」, 「對那些任性地耽誤香港發展的現象,大家都要站出來開聲說『唔得嘅』」。這三個字的廣東話,果然魅力十足,全場掌聲如雷。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張曉明在講話中高度讚揚了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他說,特區政府「適度有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受到中央的「高度肯定」、「繼續予以堅定支持」。

他的話當然不會是隨口而出,而是代表中央授權的一種表態。

當然,香港人才輩出,要數香港風雲人物,不論正面反面,還有不少可資討論的人物。

排名第四位的則是疑似可能來日競逐特首的梁錦松。梁多次口口聲聲不會競選行政長官,但訪問者卻一再懷疑他的表態疑假疑真,以退為進。

是公眾對梁錦松有所期望呢,還是梁表面聲言不選,而暗底裏卻在做準備工夫?最近他一句建議用普通話教中文的話,本來是一個平常的建議,也只是一家之言,但卻一石掀起千層浪,引起社會極大注意。是教育問題呢,還是因為他是潛在的特首候選人而引起波瀾?

吳亮星嫖妓論獨創一格

最後一位卻是身兼人大代表和立法會議員的吳亮星。他對李波失蹤一事的「獨家見解」,說是李波坐「洗頭艇」去大陸嫖妓。一語驚醒天下人,既受李波夫人的否認,還在網上公布夫妻在大陸見面的恩愛照。於是星爺只有低頭認錯表示歉意,但他這個十分有「創意」的消息,是觸動什麼靈感想出來的,則不得而知。

這些新聞人物,正反都有,可見香港人才輩出,創意日新日日新。

香港有爭議的新聞人物有的是。比如平機會主席周一嶽,常被譏為「周一鑊」,就是「一鑊熟」的意思,是貶詞。但他卻不管社會上對他議論多多,仍然我行我素。

至於有些「學生仔」,如港大近日經常撩事生非的港大罷課委員會的梁麗幗、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曾被李國章批評為公民黨供毒、學生中毒的小人物,也佔領了報章的若干篇幅。當今香港社會,如能就政治課題,語不驚人死不休,並不靠學術造詣,就能「出人頭地」。可憐的是,如果大學生都以此為榜樣,不好好學點專門知識,到頭來只博得虛名,未能學以致用,最終極可能被社會所遺棄!

社會上歪理連篇,青年新聞人物多是靠出位起家,此風實不可長!

想不到過去在大陸「文化大革命」時代的「造反有理」,竟在半個世紀以後,在香港的學界死灰復燃,歪風勁吹,思之不禁黯然!

《明報》2016年2月06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