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年新氣象 唱衰者徒勞無功

吳康民主席

美國和若干西方國家,對中國可說又「愛」又恨。所謂「愛」,是愛中國的錢和價廉物美的消費品。中國買的美國債券,是世界第一。如果中國把這些債券都兌現,美國經濟立即崩潰。如果中國對輸美的消費品禁運,美國人的日常生活消費可能要漲好幾倍。

美國不時「唱衰」中國,又不時唱出「中國崩潰論」的惡意「預言」。記得鄧小平生前曾說過,中國如果崩潰,出口一兩億「難民」,全世界都受不了。看近日中東如敍利亞等難民湧向歐洲,連最高唱人道主義的德國也高叫要截流了。

三十年突飛猛進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經濟突飛猛進。改革開放之初,中國經濟總量是世界第十一位;二○○五年,超過法國,居世界第五;二○○六年,超過英國,居世界第四;過了一年,超過德國,居世界第三;再過兩年,超越日本,居世界第二;二○一○年,中國製造業超過美國,居世界第一。中國用三十多年的時光,已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經濟發展的歷程。

中國富起來了,出國旅遊的中國遊客以數百萬計,而且每年都有兩位數字的增長。歐美、日本,到處都可見用中文招徠中國遊客的標誌和廣告。當然,中國的經濟轉型升級也會淘汰一些高耗能的落後產業,轉向綠色發展。無論如何,中國的經濟總的趨勢是向上的,如果靠輿論上的「唱衰」,中國就會衰落,這是唯心論。

近代中國窮了百多年,正是改革開放之後,迎來了經濟上的生機和活力。美國和某些西方國家,當然不甘心讓中國崛起,唱衰中國是他們的一個策略和願望。除了唱衰中國,他們又有另外一手,就是大叫「中國威脅論」。除了煽動中國周邊國家懷疑中國的擴張、侵略之外,還為美國包圍中國的戰略部署製造輿論。日本這個安倍右翼政權,潛伏着相當多的軍國主義「因子」,念念不忘昔日「大東亞共榮圈」的迷夢,因而心甘情願擔當美國「爛頭蟀」。日本的侵略迷夢,同樣不容忽視。

唱衰中國和中國威脅論,是美日反動勢力圍堵中國的雙刃劍:一個是預告中國會衰亡,另一個高叫中國會對外擴張。看似是兩個相互矛盾的論點,實際上就是說中國這條巨龍的崛起,將是世界的禍害。把這個論點反證於美國,那倒是恰當不過。

崛起靠自力更生

美國憑藉它的國力和軍事力量到處伸手,到處派兵干涉他國內政,臭名昭著,血漬斑斑。派兵入侵伊拉克、阿富汗,在中東攪風攪雨,尾大不掉。同時,美國也是孕育恐怖組織的罪魁禍首。現在居然嫁禍於中國,可謂自欺欺人,無恥之極。

中國崛起全靠自力更生。廣大農村沉睡的購買力,正在激活之中。這個內銷的潛力,就是不可低估的。試想每一個中國人,每人多買一條牛仔褲,每年能銷多少?現在中國自己已經能生產一億輛汽車,如果有十分之一市民多買一輛汽車,汽車銷量便是以億輛計算。

今年全國人大會議將會通過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實現「全面小康」之局是一個中長期發展戰略全面完成的標誌。習近平主政三年,經過反腐肅貪、清理門戶以後,回過頭來發展經濟,會較順利和收事半功倍之效。

作為中國人,看到國家在新的一年有着眾多的新氣象,感到十分高興。回頭看香港的亂局,特別是新春之日的旺角暴亂,不禁令人搖頭嘆息。這些反中亂港的人們,你們想把香港帶到哪裏去?如果你們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話,看到國家的興旺發達,將作何感想?你們對抗中國內地,有前途嗎?否定「一國兩制」的一國,有前途嗎?

(《東方日報》2016年2月20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