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執政 不會大變天

吳康民主席

有說台灣選舉,國民黨大敗,民進黨重新登台,是台灣大變天。言重了,台灣政局如何變化,都走不出中美之間的「如來佛掌」。馬英九也好,蔡英文也好,都不敢公開宣布「台獨」,不敢大幅度改變台灣政治現狀。

經濟衰退 青年失業

台灣在民進黨掌權中,如敢宣布獨立,中國必定以武力對付。事實上也不會出現這個情況,因為在中國武力對付之前,美國必定強力制止之。美國決不會因為台灣問題,和中國打一場硬仗。而事實上,今天的世界大戰,除非出現一位有實力的瘋子,才會發生。即使如此,這位瘋子也許被人先下手為強,把他幹掉了。所以,民進黨當權後,對大陸的政策,應該與國民黨大同小異。所不同的,也就是叫叫口號而已。

據說國民黨掌權時,走「親中」路線。許多台商到大陸投資和設廠,造成台灣產業空洞化,以致出現青年人的就業問題和工資低迷,引起青年人的抗議和「太陽花學運」。由於開放農業產品進口,又引起南部農民的不滿。這種種被認為向大陸靠攏措施的反彈,說是國民黨馬英九政權親大陸行為的惡劣效果,才是造成這次選舉國民黨慘敗的原因。

政治是經濟的上層建築。經濟衰退,群眾認為是國民黨親近大陸政策的結果。但親近不親近無關宏旨,問題是能否在經濟上轉降為升。台灣有關部門的數據顯示,去年台灣第三季GDP是百分之一點一的負增長,創六年來的新低。去年十一月社會失業率是百分之三點八四,高於上一月的三點七九。特別是青年人的失業率超過百分之十三,而且薪金偏低,大學畢業生的平均月工資只是港幣六千元(在香港洗碗女工都已倍於此數)。青年人不少還是「啃老族」(即靠家庭父母資助生活)。如此經濟情況,台灣青年,情何以堪?

這是民進黨今次能大比數打敗國民黨的主要原因,也應該說是政黨政治的互易執政的常態。北京當然也看穿了台灣的所謂「變天」的內裏原因,並不會大驚小怪,也並不會在對台政策作出重大改變。有人說蔡英文是女版「馬英九」,就是說台灣對大陸的政策,變化不大也。台灣問題實際上就是中美角力。只要中美之間的對台政策「鬥而不破」,台灣的現狀仍然是會繼續維持下去。

此英彼英 半斤八両

問題是「時鬆時緊」、「鬥而不破」的策略,能維持多久。有甚麼問題會打破平衡,還要看國際和國內形勢的變化而定。

所以我認為,如果海峽雙方仍然需要維持現狀,不願在這個時期把關係繃緊,美國也不想在台海問題上,積極為圍堵中國作新部署,台灣領導人的更易,不會造成大變。所謂「台灣大變天」,只是聳人聽聞的說法而已。

目前中國領導人的思路,仍然是先辦好中國的事情為首要任務。昔日毛澤東大舉炮轟金門,論者認為是解放台灣的前奏,卻不知道這是毛的「志在擊美」的戰略,以防美國策動台灣獨立。

四年前台灣大選時,我曾寫道:「蔡英文的個人魅力不如馬英九,除了形象,蔡也輸了口才,加上她沒有執政經驗,因而有點膽怯,口口聲聲說要組織聯合政府,這也就輸了聲勢」(見拙著《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第四百九十七頁),當年因此輸給了爭取連任的馬英九。

今天,馬英九既不可能連任,政績也十分差劣。蔡英文取而代之,早在各界意料之中。但說到「變天」,談何容易,遑論「大變天」?

也許,蔡英文的執政,就是一個綠營的「馬英九」,此英與彼英,半斤與八両耳!

(《東方日報》2016年1月23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