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簡氏別墅」

吳康民主席

日前承友人之邀,赴佛山一遊。此次遊覽的最大收穫,是參觀了佛山「嶺南天地」中的「簡氏別墅」。

「簡氏別墅」和我所服務的培僑中學前校舍「朗園」一模一樣。培僑中學原校舍位於跑馬地樂活道六號,前稱「朗園」。有一條長長的校道,然後到達一座古色古香的別墅,佔地約十四五萬平方英呎。也原是簡氏的別墅,抗戰時期為日軍佔用。戰後破破爛爛,由培僑中學租用。因校舍位於半山,亭台樓閣,別具風味。老培僑人,即二十多年前的員工學生,都十分懷念這座老校舍。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恒基地產購買了這座別墅的業權,改建成今天多座的比華利山豪宅。而培僑中學則投得天后廟道一塊專為學校或社區用的地皮,建成現在的校舍。

我在一九四七年到培僑中學工作,曾在這座簡氏別墅的老校舍工作和生活三十餘年,並住在這座老校舍的宿舍裡。即使後來結婚生兒育女,在校外有一個家。但我為工作方便,除周末回家外,大部分時間仍住在學校的宿舍裡。

因此,這個「老家」,我是忘不了的。午夜夢迴,夢中的家,都是這座校舍裡的宿舍。

闊別多年,我仍然是以校為家,住在新校舍的宿舍裡。

這一次到達佛山的「簡氏別墅」,不僅是「老友重逢」,直像失散多年的「親人」又見面了。情緒不免激動,更想起許多往事。加上近月老伴仙遊,憶往思昔,浮想聯翩。

這個位於佛山嶺南天地廣場的「簡氏別墅」,當然沒有香港那個當過培僑校舍的大。但大門口那幾根石柱,別墅前種有大樹的地槽,都勾起不少早年回憶。

這個佛山「嶺南天地」,集中這麼多的古老店舖,相信應該是開始者「翻造」的。但能翻造得如此逼真,能令遊覽者,特別是熟悉這些「古物」的人「發思古之幽情」,真是難能可貴。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6年1月11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