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人

吳康民主席

張成雄世兄是香港潮州社團的領導人和活躍於香港工商界的翹楚。

我稱呼成雄為世兄,是我們兩代人都有親密來往。先父吳華胥和成雄兄的尊翁張中畊是很親密的朋友。二戰前在香港他們多有來往。那時候我年紀小,都知道張叔叔的名字。二戰後初期,先父在港工作,兩家仍有往還。而張世兄的兄弟姊妹們都在我任職的學校就讀過。張成雄似乎是回到廣州就讀。

後來他又和我的好學生傅金珠結為親家,而張世兄又在社會活動中經常有所接觸,大家就更熟絡了。

近日他以潮州商會和普寧同鄉聯誼會的名義,舉辦二零一六年迎春晚會,請以普寧的中小學生為主的歌舞團來港,作兩晚的盛大演出。地點又在交通十分方便而適中的中環大會堂,因而我這個持杖老翁,得以欣然應約前往觀賞。

這個晚會,雖說由一兩間中小學學生作為表演骨幹,但其表演並不輸於任何專業藝術團體。

看當晚的表演節目,既有潮州著名的《潮州大鑼鼓》和《英歌舞》、潮劇《春香傳》改編的《愛歌》,也有一些哈薩克民歌改編的《瑪依拉變奏曲》,還有傣族歌舞《傣族的女兒傣族的雨》。而歌舞《難忘今宵》、歌曲《歌唱祖國》更是家喻戶曉。

香港的潮籍鄉親據說有一百多萬,這是幾十年前的估計。我認為經過這麼多年,該是超過二百萬才是。比如我是潮州人,三個兒女三個孫,他們算不算是潮州人?兒媳和女婿不算,理論上兒女應算是潮州人吧。但他們既不會講潮州話,也沒有潮州人的根,只是我曾帶他們去過家鄉一遭。他們卻自認是香港人而不認為是潮州人。

潮州人移民香港,開頭只是做些苦力之類的勞工,而且集中在西環一帶。後來也就是開開小店、賣賣鹹魚之類。但今天,在香港工商界執牛耳的潮州人不少。李氏、廖氏、羅氏、馬氏等潮州人,這些大家族都已執香港工商界的牛耳。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6年1月4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