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手掌

吳康民主席

女人善於掩飾自己的年齡。年輕貌美,是女人的重要本錢,美人能不遲暮是最好的了。因此,女人總希望能讓人看得她比實際年齡為輕。化妝是女人生活的一個要素。

女人化妝品生意的商店多如牛毛,甚且搞整容生意的店子也有的是。我有一個學皮膚科的專科醫生學生,有一次我因皮膚搔癢症去看他。原來他的生意好得不得了,做的都是女人整容的手術。

女人化妝,主要在面部,也有隆胸的。因為漂亮的女人,人家看的是她的容貌,其次才是看她的身材。但容易受人忽略的,是不被注意的女人的手掌。

手掌才是女人年齡的重要標誌。面部經過化妝或者整容,身材經過健身或者服飾的掩飾,都可以過關。但是手掌的變化,卻是年齡的標誌。年齡大了,手掌也就隨之變化。

看許多電影明星或社會名媛,她們都是社交場合的寵兒。她們花枝招展,打扮入時,化妝得體。但認真看看她們的手掌,略呈皺紋。歲月不饒人,年輕年長,大致可以看得出來。

況且手掌是很難化妝的,除非是嚴冬戴上手套。但與人握手,除下手套時,也不免露出廬山真面目。

當然,女人的手掌也頗有不同。有的較為肥白,有的較為瘦削。但無論肥和瘦,有經驗的,總可以在手掌中,窺見女人年齡的秘密。

當然,現在的職業女性,特別是城中名媛,都是十指不沾陽春水,手掌粗糙者極少。但仍難免歲月留痕,顯出年齡的痕跡。

並不只是歲月在手掌上留痕,也有與生俱來的美掌和粗掌,但這是少數。手掌的粗糙和幼嫩固然與較多的體力勞動有關,但天生和後天的保養也有很大關係。

愛美的女士,請注意保養你的美掌!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5年12月30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