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往事

吳康民主席

閱報見有一對九十七八歲的老夫婦,度過結婚七十年的所謂「白金」婚時,重新披上婚紗,拍上一張有紀念價值的婚照。

難得是他們還留有一張一九四五年結婚時的合照,兩相對比,十分溫馨。這對老人七十年前在重慶結婚,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長住同一地點,然後才拍這一張婚紗照,這是十分難得的。

我和老伴結婚六十周年的二零一二年,許多親友希望我能在金婚之日,隆重慶祝一番。我卻不願張揚,結果只是全家人合吃了一頓晚飯。

現在白金婚是不可能的了。老伴仙遊,斯人已去,空留倩影。讀他人白金婚愛情的新聞,只是徒增惆悵而已。

這對白金婚的男方,原是中國軍隊在抗戰時的翻譯官。婚前不久,接到命令要調赴緬甸戰區前線。他在調赴緬甸之前,寫了一封英文信向未婚妻告別。今天,他們還記得那封信,丈夫再給老妻朗誦,情意綿綿。

我和老伴結婚,是「三無」的,一無交換結婚戒指,二無披上禮服婚紗照相,三無擺酒宴請親朋。

我倆結婚於一九五二年。那時候並無文化大革命的左風,有一些同儕結婚還要比我風光得多。只是當年我們都是在愛國學校「享受」低薪的窮小子,各自的薪金都只能維持個人的生活。洞房也只能在西環學士台租上一個「劏房」。但當年我們的心態並不怨天尤人,更不會見異思遷,頓萌去志。今天回顧,也不會後悔走上這樣的路。

有人也許會認為你是沒有本事吧。應該說明的是,當年香港的大學生稀少,我一九四七年畢業於廣州著名的國立中山大學化學工程系。香港的化學工業雖然不多,但也有天廚味精、國光漆廠等。有些學長任職在此,要找本業門路,也不是沒有辦法的。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6年1月6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