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恐怖分子 打擊恐怖主義

吳康民主席

恐怖襲擊在十多年前紐約的「9?11」襲擊中首次震驚世界。今年「11?13」的巴黎「黑色星期五」恐襲再次驚動人心。恐怖主義已經成為全人類的公敵,但恐怖主義也形成更有組織、甚且成立「伊斯蘭國」的大型集團。

大國霸權 挑動利用

恐怖活動發展到今天,它已經成為不擇手段,不問目的,只求行動轟動世界的組織。說它的形成由於宗教狂熱,說它的形成由於不滿政治現實,都不能說明問題的全部。它的形成既有宗教、民族的原因,也由於大國霸權主義的挑動和利用,更有國際政治鬥爭需要而被孕育的一股力量。

從阿富汗的塔利班勢力開始,在中東敍利亞、也門、伊拉克、約旦等中東國家蔓延。其中既有以色列、巴勒斯坦的長期對立,也有回教中的什葉派和遜尼派的瓜葛,還有北非的阿拉伯國家的若干領土紛爭,老殖民主義者撤離北非、中東殖民地之後留下的後患。

總之矛盾多多,加上當代大國的博弈,蘇聯解體後形成的中東若干新國家和新的領土紛爭,再加上美國武裝介入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內爭之後,中東地區的恐怖活動更是有增無已。

大國介入之後有強大的武裝威脅,這些國家在受到壓迫以後,並沒有通過游擊戰爭來還擊,而是以恐怖手段來使強者永無寧日。

但是恐怖主義濫殺無辜,應該是超越人類文明中尊重生命的底線,因而是全世界文明社會共同聲討,共同誅滅的對象。中國新疆地區也有恐怖分子和恐怖組織,但最近卻有數萬群眾圍堵恐怖分子的新聞,引發國際社會說是「群防群治」的典型。應該說,在思想上瓦解恐怖分子的謬論,在行動上發動群眾,這是標本兼治的清除恐怖組織的良法。

大國聯合剿滅恐怖組織的巢穴,全民動員起來認清恐怖活動的禍害,應該是時候了。

轟動效應 帶有恐嚇

中國也是恐怖活動的受害國。近兩年來,便有若干恐怖襲擊出現。二○一三年十月二十八日,發生在北京天安門前的撞橋事件,是一場自殺式的恐怖襲擊,三名恐怖分子在發動襲擊的吉普車內燃燒死亡。二○一四年三月一日,新疆分裂主義恐怖分子,在昆明火車站砍死二十九人,百餘人傷。接着一年中在烏魯木齊和廣州,都有恐怖分子襲擊事件。

恐怖分子想製造的是轟動效應。

巴黎的恐怖襲擊已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承認是他們幹的,還叫囂將再在倫敦、羅馬、華盛頓等大城市作案。當然他們先行宣布行動,是帶有恐嚇性的,以收宣傳之效。但也喚起大家共同反恐意識。只有全世界人民上下一心加強反恐,集中力量,打擊恐怖分子。

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參加在土耳其召開的二十國集團的領導人峰會上,以及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面時,都表示應加強國際社會反恐合作,綜合施政,標本兼治,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法國總統奧朗德形容這一次的巴黎恐怖襲擊是另一類的戰爭。是的,這是另類的戰爭,這是刺刀見紅的戰爭,這是同樣血淋淋的戰爭。這教導人們,對恐怖分子不可掉以輕心!

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團結起來,集中反恐,把恐怖分子的恐怖襲擊活動,消滅在萌芽狀態,永葆社會安寧!人民不致活在恐懼中。

同樣,愛好和平的人民,也應該揭露霸權主義者,利用民族矛盾孕育恐怖分子,製造恐怖襲擊的災難!。

(本文已於《東方日報》2015年12月5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