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織毛衣

吳康民主席

整理老伴遺物,有一件新織的羊毛背心,按其尺寸,是為我所織的。穿在身上,悲在心頭,不期然熱淚沾襟。

老伴最拿手的業餘手藝,便是手織毛衣。她自小便學到這一手工本領,可以心手並用。看書、審閱學生習作,以至乘坐長途交通工具,都可以充分利用空閒時間,手織多件毛衣。她已為我織好兩件毛衣,這是第三件。據說手織的比機製的、買現成的暖和。是的,古語都有說,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她為我家三代,不知編織了多少件慈母的毛衣。

早年的婦女,不少都自年輕時就學會織毛衣的絕活,但老伴是其中的佼佼者。她能織出多種花樣,更成為業餘的愛好。老伴沒有不良嗜好,她不喜歡出街購物,逛百貨公司;也不喜歡到處串門子,探親訪友;更不會打牌和其他玩意。閒時就是看電視和織毛衣,我常常鼓勵她多出門探親訪友。如果她多出門活動,也不至在兩年前患上腦退化症。

現在的女性手織毛衣的絕少,你哪能在街頭巷尾或者長途交通工具中看到手織毛衣的女性?現在更多的便是「低頭族」。手持一部手機,在酒家或公眾場合,低頭看手機或聽手機。有不少更是在街頭或通街大道上一邊走路一邊聽手機。更危險的是聽手機過馬路,有時連紅綠燈也不顧。

織毛衣的時代已經過去,這門手藝也成絕響。老伴的手織毛衣彌足珍貴。這是我捧起她手織的毛衣浮想聯翩的緣故。世界上的名牌衣着往往有「HAND MADE」的標誌,說是手工製作的,特別貴重。老伴給我編織的毛衣,就是HAND MADE,而且只此一件,別無類同的。

捧起毛衣,暖在身上,淚滴胸前。斯人已逝,空留倩影。老伴呀,老伴呀,你已遠遊去了,但毛衣還暖在我的身上,也暖在子孫的身上。你的手織毛衣,我們忘不了!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5年11月23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