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吳康民主席

據國際機構的統計,全世界堵車最厲害的三十個大城市,中國有十個上榜,依次是重慶、天津、北京、廣州、成都、上海、石家莊、福州、瀋陽和杭州。其實中國的大小城市都堵車,前幾年再次造訪西北地區青海省的西寧。十年前去還是個不顯眼的落後小城市,但十年不見,居然成為堵車之城。現在的中國,如不堵車,便不算是繁榮的了。

奇怪的是深圳並不上榜,而台北竟超越上述十大城市居首。至於全世界的城市,堵車誰是冠軍,則原來是不顯眼的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爾,亞軍是墨西哥城,季軍是巴西的里約熱內盧。冠、季軍的城市我都去過,那是十幾年前的事了,那時並不覺得這些城市堵車厲害。倒是今年再遊泰國,覺得曼谷的堵車,應該在全世界中名列前茅。

另有一個統計,是有關飛機航班的延誤。說全世界六十一個最大機場中,延誤率最高的七個,都在中國,其中以上海最差。上海兩個機場-虹橋和浦東,加上杭州的蕭山,列為三大。據內幕消息稱,華東軍區的空軍活動頻繁,隨時宣佈所轄上空暫停民航飛行,因此,三個機場的誤點率均達百分之三十七以上。下次如赴滬杭,還是坐高鐵為上。

再有一個看電影的統計,今年初中國電影院線單月收入首次超過美國。二月份收入約達六點五億美元,而且最賣座的五部電影全是國產片,未知統計是否包括港澳影片在內。不過,我是近十年都未有踏進戲院一步的。

還有一個壞消息的統計,揭陽市有二百萬人飲污水,這就是全市人口了。由於上游水源污染物嚴重超標,榕江三洲攔河壩部分河段河水變色。按國家標準規定,已不適應作為飲用食水水源。

全市沒有水源,居民如何生活?猶憶香港的水源-東江之水也曾有污染,但馬上加以改善。揭陽市疾病防衛中心只說水中的氨氮超標,市民仍可安心飲用,但市民相信乎?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5年11月30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