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含之回憶錄

吳康民主席

老伴去世,悲傷不已。夜不能寐,隨手拿起一本老書:《我與喬冠華》,是他的夫人章含之新著。這本充滿感情的書,一下子便看完了。

喬冠華是中國著名的才子,早年因寫許多國際評論而著名。解放前一度居於香港,以「喬木」筆名寫了許多評論,引起國內外人士的注意。

解放後轉入外交界,最後官至外交部部長。章含之是名人章士釗的養女,進入外交部工作。喬冠華的原配夫人龔澎,也是一位女外交家,曾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可惜英年早逝。

喬和章相識於文化大革命高潮的一九六七年。那時喬大概是外交部的部長助理或副部長,主管外交的是陳毅和姬鵬飛,都是老紅軍、老革命家。喬冠華這類知識分子型的幹部,還不可能承擔重任。

喬冠華剛失了老伴不久,章含之和一位姓洪的教授離婚之前已經分居三年,但還沒有辦正式的離婚手續。

後來不知怎地,毛澤東忽然想起要學英文來了,又不知怎地有人介紹章含之去當毛澤東的英文老師。

文化大革命時,由於章在毛澤東身邊,當然成了大紅人。而且毛澤東還關心了章的婚姻情況,批評她沒有正式辦離婚,不實事求是。於是章便說,就按毛主席的指示辦,和姓洪的辦了離婚手續。

當年在毛澤東身邊的兩位大紅人王海容和章含之,在毛逝世後便被認為是「四人幫」的同夥,都受到了政治審查。當年喬冠華再婚受到前妻的子女反對(包括喬的兒子喬宗淮-曾在香港新華社工作)。但周總理卻支持他們的結合,並批評了他的子女,說他們應該支持父親得到幸福。

往事並不如煙,章含之的回憶錄充滿了感情和悲傷,她和感情豐富的喬應該是十分登對的。可惜天不假年,讓喬冠華過早去世,拆散了這對同命鴛鴦。

我不知道章含之是否仍然在世,但願她晚年過得安定和愉快﹗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5年11月18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