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拐杖惹的禍

吳康民主席

女兒送我一把拐杖,又是一把雨傘,頗為別致,只是把柄像一支手槍。因此每經過關口的安全檢查時,都被嚴加細看,總懷疑其中是否有什麼玄機。但上月在北京參加閱兵大典時,還是通過了,因此才能用這拐杖,走來走去。

這一次登上加勒比海海洋航行者號郵輪作短途旅行,其檢查的嚴密,遠超過北京觀禮。而這把拐杖,更被暫時沒收。我卻頓失「依靠」,船上人擠,變成「行不得也哥哥」,實在十分無奈。

我不知道郵輪為什麼比北京閱兵還要嚴格。當然,北京的保安當局十分有信心,如有個別不法分子,難逃天羅地網。郵輪當局卻缺乏這種信心,所以寧願擾民,也不放過任何危險因素。

於是在船上,走路得小心翼翼,人多擁擠,如果有哪位冒失鬼,「衝鋒陷陣」,把我撞倒,後果不堪設想。

有說人類有三個過程,小時候是爬行,用的是四隻手腳,成長了是用兩隻腳走路,老了便是「三隻」腳,因為加上一支拐杖的緣故。

我原本還有兩支拐杖,買的時候只是興之所至,見其形狀和花紋頗為趣致,於是便買下來。買的時候還沒有持拐杖的習慣。只是近兩年來,腿力不濟,為防止跌倒,才開始用上拐杖來。一用上,丟不了,變成行路的依靠。

但拐杖買來的時候,着地的一頭在滑地上撐着,也很可能令人摔倒,因此還得去配一個套在拐杖着地一頭的膠套。

後來旅行社的領隊,原是我的學生,終於為我找來一支臨時拐杖,還是可以調校長短以配合身高的,真是感激不盡。

順便講幾句題外話,這次乘坐的郵輪,可容乘客三千多人,其中竟有超過一半是中國大媽,就是中年的女遊客。由此可見,中國的確是富起來了,一孩政策也使無論農村和城市的已婚婦女得到解放。兒女大了,便可以自由自在地外出旅遊,即使孩子還小,帶一個孩子出遊也沒有什麼,這是全船充斥單身中年婦女和帶一個孩子的母親的原因。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5年11月16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