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咪咪的歌藝

吳康民主席

這一次是參加香港中旅包團的海上漫遊,它的賣點是朱咪咪隨團的演唱會。光是香港中旅包團的便有九百多人。

朱咪咪是香港「明星」,但我只在報章和電視上看到她作為主角的廣告,卻不知道她是一個名歌星。恕我孤陋寡聞,原來她自上世紀七十年代起已在香港酒廊獻唱,歌藝不同凡響。這次與她同來的還有她的丈夫、兒子和兒子的女朋友。一家四口,和我同坐一架旅遊巴士。因為我不知她的底細,並無熱情交談。如果是別的明星迷,一定纏着她拍照,攀談以至訪問。

到了翌日下午,中旅社為她開的演唱會專場,才領會到她的歌藝和風采。

朱咪咪已年逾半百,並無「美色」可言。她的賣點全靠歌藝,一曲既完,唱驚四座,掌聲雷動。

她專唱大家所熟悉的流行歌曲和電視劇的著名主題曲,於是和應者眾,特別是最後她演唱了徐小鳳的拿手名曲。閉着眼睛,以為唱者真的是徐小鳳,可見她的歌藝不同凡響。

朱咪咪在歌唱前後穿插的說話,妙語如珠,又可見她的急才。這場一個小時的演唱會,可說已值回乘船的票價。

我不是明星迷,唱罷中旅社領導人邀請去後台與朱咪咪合照,我婉拒了。

另外一場溜冰表演,融合溜冰、舞蹈和雜技於一爐的表演,也十分精彩。其難度之高,藝術舞蹈之精,盡在溜冰場上表現出來。

晚上的綜合晚會,又是另一場舞蹈、雜技、歌唱和魔術的表演,這是船上娛樂表演的核心。我多次參與郵輪旅行,都可以看到不同國際級的種種表演。

可惜的是,四天行程,一天是高雄的欠缺情趣的岸上漫遊,白白浪費了一天。另一天有三場表演,尚算充實。但吃的十分不濟,到賭場耍樂又沒有興趣。空餘時間,便覺沉悶。如果是親子活動或愛侶同遊,也許感受便有不同。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5年11月11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