噓國歌者是無知!

吳康民主席

香港有一批不知歷史、不愛祖國,受反中亂港者迷惑的「憤青」,上次在足球大戰中噓聲國歌。

這些「憤青」不知道國歌的來歷?即使不知,對歌詞的內容大概不會不明白的吧。國歌原名是《義勇軍進行曲》,是在中華民族受到日本帝國主義侵略,國家存亡之秋創作的一首振奮人心,號召奮起抗戰的進行曲。

1931年,日寇侵佔我國東三省,進而利用漢奸殷汝耕等成立冀北偽政府,終於在「七七」蘆溝橋事變中全面進攻中國。既有中國軍民8年奮勇抗戰,也有日寇8年佔領蹂躪中國半壁河山造成嚴重災難。

正在此時前後,上海的許多愛國電影工作者,創作了不少鼓勵中華兒女奮起抗戰的著名電影和歌曲,其中著名的影片《風雲兒女》,風行一時。其中主題曲,《義勇軍進行曲》由田漢作詞,聶耳作曲。由於唱出中國人民要求抗日的心聲,在抗日戰爭開始前後,為廣大人民特別是青年學生,唱遍大江南北。

由於歌詞的激昂、歌曲的悠揚,在抗日戰爭開始前後,是一首最流行的抗日歌曲。

1949年新中國成立,第一屆全國政治協商會議(那時還沒有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說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正式制定國歌之前,作為「代國歌」。後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以後,正式通過為國歌。

國歌曾歷災難

文化大革命中,這首國歌曾有過一段「災難」。原因是作詞者田漢,被誣控為叛徒。因此,為避免唱田漢的詞,國歌只能奏不能唱。

到了文化大革命,更把歌詞更改,不是唱「冒着敵人的炮火前進」,而是唱「高舉毛澤東旗幟前進」, 「奔向共產主義明天!」

但這首新歌詞,十分別扭,在群眾中並不流行。直到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撥亂反正。田漢的寃案得以平反。1982年第五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撤銷竄改的歌詞,恢復原歌詞至今。2004年第十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正式將原國歌,即《義勇軍進行曲》的原曲原詞,作為國歌列入憲法修正案第136條,賦予國歌的憲法地位。

我們這輩人,是在唱《義勇軍進行曲》中成長的。慷慨激昂的歌調,鼓舞人心奮勇前進的歌詞,成為我們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推動力量。唱着《義勇軍進行曲》,我們為中華民族最危險時參加抗日宣傳活動;唱着《義勇軍進行曲》,我們萬眾一心為建立新中國而歡呼。中國的國歌和法國的國歌《馬賽曲》一樣振奮人心。正當法國受恐怖分子襲擊而死傷多人的時候,全世界許多人都唱着《馬賽曲》為法國人打氣。

與《馬賽曲》齊名

中國曾有過幾首「國歌」,但沒有《義勇軍進行曲》這樣振奮人心。1912年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曾有一首「臨時」國歌,叫《五旗共和歌》,唱出「飄揚五色旗,民國榮光,錦繡山河普照」。但現在已沒有多少人知道,更遑論會唱了。國民黨時代的國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我們老輩的青年時代都會唱的。但歌詞毫不激昂,唱起來不大有勁。只有《義勇軍進行曲》,才能振奮人心,亢奮有力。這是一首與《馬賽曲》同樣流行千古的進行曲!

(本文已於《明報》2015年11月17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