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香港地位 共謀繁榮發展

吳康民主席

剛剛開過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發表的公報中,首提要「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提升」這兩個字,可圈可點。

自從去年搞出個「佔中」兩個多月的「亂局」以後,香港的反中激進分子變得十分猖獗,甚且冒出「港獨」和揮舞港英龍獅旗幟等激進勢力。而所謂泛民主派,卻逐步向激進派系靠攏,一時有「華佗無奈小蟲何」之勢。

一反過去 少講套話

這時候,香港的反共反中勢力,聲勢洶洶,自以為大有亂港本錢。不過,這不過是幾隻小蟲兒,嗡嗡叫,不成氣候。

當時有人認為,內地經濟起飛,與各國經濟合作渠道甚多。「一帶一路」的提出,更被人認為是香港在國家發展的作用弱化的措施。因此,有些人對香港在國家的地位下降,頗有同感。

本來,過去中央發表對全局的報告,大多是例行地說明對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原則不變,但這一次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卻一反過去常常講的「套話」,而頗有新意地要「提升」香港在全國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回顧歷史,在南北韓戰爭時,西方國家對中國實行禁運,香港是一個中國能獲得戰略物資的通道。在「六四」事件後,美國為首又同樣對中國實行所謂制裁,但香港仍然是一個能通向西方世界的窗口。到了香港回歸,中國堅持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香港仍然起到內地任何大城市未能起的作用。有人說上海終將代替香港,但畢竟兩制不同。傳統不同,香港的獨特作用未變。

去年以來,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的圍堵政策,香港成為他們圍堵中國的前哨基地。所以他們的「佔中」等等搗亂措施,都是圍堵政策的組成部分。當然,美國的圍堵和利用仍然是雙手並用,它不會把香港搞成一個死港,更不可能在政治和經濟上不和中國打交道,他們同樣要提升對香港的利用。

東方明珠 續發光芒

今天中央首提「提升香港的地位和功能」,是對過去一年多來香港的某些亂局而給人們一個錯覺的明確答覆,這就是有人認為現在香港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個包袱。許多亂象令人看得厭倦,那些打擊內地遊客的粗暴行為也讓內地人為之卻步,但這種種都只是一個表象,我們應該從戰略眼光來看香港所處的地位。

無論是地理位置、歷史傳統、兩制優勢,都是香港的寶貴財產。中央絕對不會放棄香港,也不會讓香港長期拖着中央的後腿。

這顆東方明珠,總會繼續發出光芒。

正直、愛國的港人總是多數,那些叫囂香港是中國的「殖民地」的反對派,那些或明或暗在鬧「港獨」的反動分子,那些留戀着英國人統治的港英餘孽,終將為廣大公眾所唾棄。

中國的經濟形勢和國際話語權正在蒸蒸向上。香港依靠祖國,前途無限。中央首次用「提升」的字眼,來表達對港澳的地位和功能的重視,這說明香港對祖國的作用不是降低了而是更提升了,也說明了一小撮反中亂港的分子並不成氣候,他們的嗡嗡叫,只是如「幾個蒼蠅碰壁」,「幾聲淒厲,幾聲抽泣」而已。

當然,中央既然更加重視港澳工作,提升港澳的地位和功能,作為港澳愛國同胞,便應該加倍努力,與祖國「加強合作,共贏發展」;而某些反中亂港的政黨和人物,也應該懂得「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本文已於《東方日報》2015年11月7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