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機器

2D 林愷竣

眼見外婆躺在病塌中,不能說話,不能活動,我心裏感到非常難過,我強忍着快要從眼裏流下來的淚水,忍着,忍着……但最後我也流下了眼淚。

此時,外婆醒了,我趕快用衣袖擦拭淚水,上前探望外婆,平時胖胖的外婆現在病得身體瘦弱,我撫摸外婆的手,她手上的血脈清楚可見,我心裏湧上一股心酸的感覺,我眼內的淚水又在打轉。模糊的視線中,我看見外婆用那雙可愛而水汪汪的眼睛看着我,彷如叫我不要哭,不要哭,又教導我男兒流血不流涙,她的眼睛永遠是我的弱點,我明白了她的意思,心裏那份心酸慢慢地放下了。

外婆在家中是個最饞嘴的人,她最喜愛坐在那張已發霉的搖椅,邊吃瓜子,邊看已過時的京劇,但自從外婆得糖尿病之后,媽媽就全面禁止她吃任何瓜子了。有一次放學回家,沒功課做就想和外婆閒聊一番。正好是黃昏時分,我們坐在陽台中,邊享受太陽的落下,邊閒聊。

她一開始就懇求地說:可否給我少許瓜子?我幽幽地說:不行啊!她就立刻扁了嘴,但我沒理會,還扁嘴搖頭,回敬了她。她苦笑了一番,就告訴我瓜子為何是她的最愛解饞食物。她告訴我:瓜子啊,不但給我的解饞,還是我的好友啊!因為小時候,我的媽媽沒有很多錢去買糖果給我們,所以就買了便宜的瓜子給我們,當時我們幾兄弟姐妹以為瓜子是不能吃的,它外殼堅硬,殷紅的,而甜也不甜所以很難吃,但媽媽教了我們食用方法後,就覺得蠻有趣的,因為我們小時候的牙力沒那麼好,所以就要咬三四次就能成功咬開瓜子,我們有了一種心態是要成功就必須經過努力,才能得到成果,我們每次吃瓜子都比一比誰咬開得最多,所以愛上了吃瓜子了!她邊說就懇求我給她少許,但我都搖頭說不,突然她探出頭來,露出一雙又可愛而水汪汪的眼睛懇求我,最後,我也被她的眼睛溶化了。我倆坐在夕陽下享受瓜子的樂趣。

護士走進來,探病時間已過了,陽光從窗簾的縫裹射進來,剛映出了她白白的頭髮。我傱袋裹拿出了數顆瓜子,放在她的手上,希望因中風而不能進食的外婆,能感受到瓜子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