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

6D 陳明

我挽著一心的手,漫步在通往圖書館的路上,我們約定好今天去圖書館學習,而再回想以前與允行相處的時光,不由長嘆:「真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啊!與不同朋友相處的處境竟是如此不同!」

剛剛跨入中學的門檻,面對陌生的環境顯得特別迷茫無助。允行是第一個和我打招呼的朋友,小小年紀卻畫著精致的妝容,穿著一件可愛的粉色襯衫,眨著靈動的雙眼,熱情地和我交談,語氣中透著友善與真誠。理所當然地,我與她很快成為了好朋友。但是,當真正與他相處之后,我發現事實并非如此:我們每一次出街并非去圖書館溫書而是陪她逛街;每一次去書店并非買教科書而是陪她買時尚雜志;每一次在課堂上討論的并非題目而是一些八卦話題。漸漸地,我失去額外的學習時間,成績也因此一落千丈。

然而,我仍與允行一起聊天玩耍,甚至因沒時間完成功課而學會了抄襲作業。日子一天天過去,我的成績大不如前,老師不止一次找我促膝長談,但我依舊我行我素,對學習持著得過且過的消極心態。知道那一天,允行央我幫助她作弊,但我卻拒絕了她:做人總歸需要一個底線,為了虛無的成績而放棄做人的準則,我做不到。可允行不屑的那一句「我們不是朋友嗎?不就一個作弊,這點小忙都不肯幫?」讓我徹底醒悟了:真正的朋友應該是互相扶持成長的,而非如此不計后果的利用與傷害。我小心翼翼地說道:「這我真的無法做到,平日你不學習就算了,作弊實在不可取。」而允行哼了一聲,磚頭便走,她無情的背影也意味著我們友誼的破裂。那時候,我覺得允行是墨而我是水,將一滴墨放入一杯水中,淡淡的墨色便能迅速地暈染開去,最終讓整杯水到都變得渾濁不堪。

在中學里,最黑暗的日子便是失去朋友的那段孤獨時光,而當我獨自躲在深井中失落的將自己封閉起來的時候,一心微笑地放下繩索將我從寂寞的深淵救起,她的出現為我的生活帶來的新的希望。她的長相很是一般,還戴著一副厚重的眼鏡,梳著極具鄉村氣息的麻花辮,身著樸素的白衣,要是以前的我肯定不甘與這「土包子」為伍,可如今害怕寂寞的我很快地與一心成為和諧相處的好朋友。然而,就在真正與她交流之后,我發現她并非表面上那般傻里傻氣,她有她的執著:每當我拉她陪我逛街時,她總勸我一起去圖書館溫書;每當我想購買時尚雜志時,她總會推薦我一起常用的買教科書;每當我與她上課閑聊時,她總能把話題歸到學習上。久而久之,以往那些我難以忍受的話習慣慢慢地被她糾正過來。兩個人相處之后,我學習的時間越來越充裕,抄襲作業的現象更是從未再發生過,我的學習也因此重回正軌,現在,我覺得一心是陽光而我是玫瑰,用一抹陽光溫暖了一朵玫瑰,在陽光的照耀下,鮮紅的色彩便能在玫瑰的花瓣上蔓延開來,最終讓整支玫瑰開得更為艷麗。

在與這兩個朋友相處的過程中,她們兩種截然不同的處事風格,讓我在潛移默化中也能隨著她們而改變。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心的真誠改變了我的叛逆,而允行的壞習慣卻能帶領著我走向墮落。可見,身邊的人事物對個人的成長會帶來或好或壞蛋印象,因此我們也需要明辨客觀環境對自己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