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廣受歡迎的校工

5A 陳倩倩

「叮噹叮噹」,高中後,隨著下課鐘聲而進來課室的人不再是班主任,而是每一層的校工。眼看一頭短髮的沈姨姨推着車踏進課室,還是想起了昔日的李叔。

李叔有着一頭灰白色的短髮,額頭上有着時間流逝而留下深深的烙印,眼尾亦因長年累月的微笑,而形成了魚尾紋。相比起沈姨姨,李叔更為開朗,總愛與我們開些小玩笑。

他未退休前,我們級的學生總愛漏東掉西,他總是細心地為我們保存。記得有一次,我回家後才發現遺漏了一大疊紙張在儲物櫃上方,裏面可是我辛辛苦苦抄寫的筆記!我心裏慌得很,不停地問朋友可有見過,為我保管起來,可惜沒有朋友見過,我只好打定最壞打算了。第二天,我回到學校,到處尋找,幾乎每個角落都翻遍了,可紙張卻沒了蹤影。正當我灰心之時,李叔帶着和藹的笑容拍拍我的肩,正要開口時,被我打斷了:「你昨天可有拾見一疊紙?那可是我一年的筆記呢!」他笑了笑,眼裏盡是一如所料的神情,只笑着說:「跟我來吧!」我緊隨着他的腳步,來到了校工室,一眼便看到了我的筆記正安然地躺在櫃上。

我激動地向李叔道謝,隨後眼瞧見角落似乎有人影,不由自主地帶着好奇心走近了,才發現是我們班最頑皮的男生正打着遊戲機。「影,你又來這了,別忘了我們的承諾哦。等會兒要準時上課,知道嗎?」李叔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男生一臉不耐煩地說:「知道了,天天就一遍,你不悶嗎?真是的!」李叔笑着搖搖頭,並對我說:「你別看他這副樣子,其實他對老人十分友善,我許多粗重工夫都是他幫忙呢。」我看了看他,有點難疑置信。男生卻似乎有點腼腆的神情說:「外人在,說這些幹什麼!」我不禁笑了笑。

對於我們來說,李叔並不只是我們的校工。上年學期尾時,我們都為自己選什麼科目而擔憂,怕以後不適應或選不上。那時結果一出,大部分同學也放下心頭大石,紛紛向李叔報喜,因他當時也給予不少意見和鼓勵,當然也免不了小部分同學感到心灰意冷。印象中,當時我同桌選不到理想的科目,為此她哭得死去活來,事因她被派到她最厭惡的科目,我幫不了她什麼,只能走食堂為她買點零食。

待我歸來時,只見她已收好了眼淚,李叔坐在她身旁了。聽李叔道:「這只是一位人生的關口,既然選不中,或許是上天有意給予你一個磨練,挑戰,你總不會被他打倒吧。」他粗糙而寬闊的手掌拿出紙巾,讓我同桌擦乾眼淚。太好了,我在心裏暗喜,想不到我哄了一小時也哄不來,他卻三言兩語解決了。

李叔這號人物,在教員室也薄有名氣,過年過節,教師們也會預上他一份,盡管他努力推搪,也推不掉他們的情意。上年中秋節,老師們送了李叔一大盒月餅,我見李叔拚了老命地推遲,但最後還是輸給了老師們的堅持。他自己留了一個,把餘下的部分的都分給我們,他說他不愛吃甜的,人生總需一點苦味來調劑。

這年,我們看不到他灰白的頭髮,但是卻記着他一直以來為我們所做的,教我們的大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