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寬容

4D 林璿璿

寬容,是一種境界,一種美德,能解人之難,補人之過,揚人之長,諒人之短。 ──題記

寬容是高山,能容下鮮花也能容下荊棘,能容下參天大樹也能容下一顆小草;寬容是大海,能容下江河也能容下小溪,能容下一艘巨輪也能容下一葉小舟。雨果曾說過:「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戰國的時候,梁國的大夫宋就曾任與楚國相鄰的邊陲司令。當時,駐防的梁軍與楚軍都有種瓜。梁軍因為勤勞澆水準時,所以瓜長的好;相反,楚軍懶,經常不澆水,所以瓜長的比梁軍差。楚軍心裏不平衡,為了讓梁軍的瓜都枯死,晚上就偷偷的把梁軍的瓜拔掉,梁軍發現後準備報復楚國,宋聞訊而來,堅決予以制止,並下令部隊晚上悄悄給楚軍的瓜園澆水,結果楚軍的瓜長的越來越好,楚軍首領知道真相後大為感動,於是給楚王上書稟報,楚王聽了也覺得慚愧,立即派人準備了厚禮給梁軍道歉,並贊揚宋就的高尚品德。從此,梁楚兩國的關係友好了很多年。寬容是一種界限,是一種海納百川的大度;寬容是一種氣量,是一種君子般的大度。

古時,有個宰相請人剃頭,剃頭匠一時緊張,不小心把宰相的眉毛剃了,他驚恐萬分,生怕性命不保。於是剃頭匠急中生智,故意兩眼緊盯著宰相的肚子。宰相感到莫名其妙,便問他為什麼不剃頭反而盯著肚皮看,剃頭匠說:「人們常說宰相肚裹能撐船,而相爺的肚子並不大,怎能撐船呢?」宰相一聽,笑哈哈地解釋:「那是說宰相氣量大,對小事從不計較。」剃頭匠聽後,聲淚俱下地跪在地上說:「小人該死,把相爺的眉毛剃掉了。」宰相一聽不禁勃然大怒,正要發作,但轉念一想,剛剛自己說過宰相氣量大,怎能為了這事給他治罪呢,於是豁達溫和地說:「無訪,把筆拿來,把眉毛畫上就是了。」

擁有寬容的人,像是擁有了一片天,容納了無數鳥兒;擁有寬容的人,像是擁有了無數沙子。學會寬容別人,就是學會善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