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你而美麗

6C 黃琦嫻

有一種愛情叫做「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有一種友情叫「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有一種離別叫做「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文字仿佛華服美冠,將人心中的涓涓思緒流向世間,遍尋知音;將生命中的感動感悟化成錦繡畫卷,承傳萬年。

幼時,文字是爺爺筆下躍動的舞者。黑白之間,騰飛的「龍」字,跳躍的「兔」字,方正的「直」字,高聳的「峯」字。一筆一劃,一點一頓,橫豎撇捺,折提彎鉤,仿佛有生命一般活了過來。我模仿顏真卿的端莊,王羲之的健秀,米芾的飄逸,張旭的奔放。走過春夏秋冬,劃過字帖上的萬卷山河,或柔或剛,或急或緩,在童年的畫卷上留下點點墨色。「」水字部是淩波舞的龍女踏浪而歌,「鳥」鳥字部是驚鴻舞的佳人婉若遊龍,「糹」絲字部是白紵舞的仙子婀娜溫婉,「釒」金字旁是劍舞的公孫大娘來如雷霆。我的身邊盡是一幅霓裳羽衣舞一般的美人圖。翻開書冊,打開雜誌,墻上的廣告,地上的傳單,無不盡善盡美,賞心悅目。文字將生活裝點得多姿多彩,妙趣橫生。

少時,文字是書本課文裏入定的老僧,淵博弘富,韞而彌廣,傳遞著人間事理。從《史記》聽他道歷史興衰,通古今之變;從《背影》中聽他言父愛如山,家庭溫暖;通過《戰爭與和平》隨他思考國家起落時人間之愛;透過《貴族之家》隨他探討貴族教育下扭曲的人格。逍遙廊下的哲學家,羅馬田園中的詩人。文字將古今中外的種子播撒在我腦中的玄圃裏,綻放出一片五彩繽紛的花團錦簇。收穫著不同思想的果實,如詩莊重,如詞嫵媚,如曲俗樂。將這些文字的果實裝入文章中,放入信件中,藏入日記中。萬物都優美起來,文章好像吐出一朵含苞的花蕊,信件如同振翅的白鴿,日記仿若雅緻的蘅蕪。

如今,文字是我筆尖傾瀉的氤氳,尺寸千里,攢蹙累積,譜一曲心弦之章。我想將所有悲傷、快樂都彈成驚世樂章,撥走混沌之氣,為紙上之文字點上流光寖遠 。尚友古人,和孔子品韶樂談《春秋》,觀白居易撰《琵琶行》淚滿襟,與柳永在井邊奏一曲《八聲甘州》,同蕭紅秋瑾在戰火中拋灑碧血。在文字的海洋中乘風破浪,遠渡重洋,遊於是乎始 。

從結繩記事的繩結,到倉頡手中的字元;從甲骨文,到鐘鼎文,篆體,隸書,行書,草書,楷書,在紙上不斷變化。文字刻畫著生活,生活因文字而鮮活。翻看日記,我的回憶躍然紙上;翻開書籍,別人的生活呼之欲出;透過文字,我看到不同的思想接踵而至;通過文字,我聽到源遠的聲音紛至遝來。

文字是一抹月光,不會發光卻反射這千年文化的崇光。迥然懸於九天之上,伴我走過一個又一個挑燈夜讀的長夜。帶來無限瑰麗、生機、才智,將我的生命妝點成錦繡畫卷,不負丹青妙筆。